因為一句媽媽傳來的話,瞬間我什麼都懂了...

你有多久沒有跟媽媽說「我愛你」了?

 

不是沒有愛,是不知道怎麼開口?

其實校長我也是...

 

小時候媽媽教了我很多事:不要遲到、要早起、不能讓人家等、東西要放整齊、游自由式的時候手臂要貼耳朵...等。

 

說實話,這些我到現在都還學不會,但奇怪的是,每次我又犯了同樣的毛病,腦子裡第一個浮現的,永遠是她的聲音。

她說的話沒有消失。只是住進我心裡,變成了一種標準。

 

我來自一個單純有愛的家庭,那種愛不是用說的,是用碎念說的、是用嘮叨說的、是用一個傳訊息說:「你甚麼時候要回家?」說的。

 

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長大的。

 

「愛」,彼此都感覺得到,但就是說不太出口,成長的路上當然有些遺憾,有些話沒說、有些時刻沒好好珍惜。但那些都沒有改變一件事:我們彼此相愛,從來沒有動搖過。

 

直到我自己也當了媽媽,我才真的開始懂她。

 

懷著孩子的時候,我突然想到,媽媽懷我的那個年代,生孩子或許有著那個時代對傳承的期待;而我懷著我的孩子,心裡裝的是另一種東西:我希望這個小生命對這個世界有意義,我相信愛是可以一代一代傳遞下去的。

 

我想,這也是她當年心裡裝著的吧!

只是我們那時都還不懂怎麼互相說清楚~

前陣子我跟媽媽說,她的孫子真的太可愛太帥了,我完全無法自拔,她傳訊息回我:「媽媽看小孩都是這樣的,永遠覺得長不大,永遠覺得心頭有一塊肉在對方身上。」

 

我讀到那句話,突然什麼都懂了!

 

她對我,其實也是這樣的,從我出生那天我就掛在她心上,從來沒有改變。

 

所以今年母親節,女力學院想邀請你做一件事,不用很大、不用很完美、不用符合任何人對「表達愛」的想像,你可以寫一封信,哪怕只有三句話!你可以傳一個訊息,說一件她教過你、你到現在都還記得的小事、你可以打一通電話,不說愛你,就說「我最近想到這件事想到你」...

 

愛不需要學會才能表達。你願意開口的那一刻,就已經正在表達了。

 

現在換我們練習,用自己願意的方式,好好愛她。